台灣國際政策研究中心 Taiwan International Policy Research Center

全球經濟秩序

川普總統任期內,美國向北京發動規模前所未見的經濟攻勢,美中兩大強權摩擦引發曠日持久的貿易戰。貿易戰未歇之際又逢武漢肺炎(2019冠狀病毒疾病,COVID-19)肆虐衝擊全球經濟,這兩大事件已深刻而持久的改變全球經濟秩序。

「去中國化」是全球經濟秩序變局中的關鍵字,美中摩擦衍生之關稅壁壘、華為禁令等議題,已發展成全面性的貿易戰、科技戰。全球供應鏈格局由此產生劇烈變化,正快速分流和重整,重要國家與重要產業的供應鏈去中國化已是大勢所趨。臺灣作為全球供應鏈關鍵力量,在這股「去中國化」浪潮中勢必大有可為。

中共當局為對抗美國經濟攻勢亦動作不斷,試圖謀求制定貿易規則主動權,且已在推動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」(RCEP)、中歐投資協定等動作中有所斬獲。美中針鋒相對,未來兩國在經貿領域的競爭勢必將更趨白熱化,臺灣身處兩大強權間,若不慎亦可能被邊緣化。

臺灣國際政策研究中心期望從美中競合視角切入,跟蹤全球主要經濟體在此背景下的動作及其背後深層次考量,探討台灣經濟立足台灣、走向世界的趨利與避害之道。

研究方向

Research Direction

  • 美中貿易戰下臺灣的機遇與挑戰
  • 全球供應鏈重整下臺灣產業轉型研究
  • 中國推動區域經濟合作對台灣的衝擊
  • 全球主要經濟體的經濟現狀與政策研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