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國際政策研究中心 Taiwan International Policy Research Center

一帶一路政策

「一帶一路」倡議(BRI)是中共當局在實力驟增背景下推出的跨國經濟帶計畫,2013年以來,已有超16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參與該倡議的協定。中共當局力推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(AIIB)、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(RCEP)等等,皆與「一帶一路」密不可分。

「一帶一路」倡議影響力已不可小覷,但與此同時卻也爭議連連。如「一帶一路」雖採用需求導向之合作模式,但一些開發中國家及低度發展國家頻繁因參與 專案造成自身在經濟或政治上對中國高度依賴,嚴重影響國家安全。

美國學界認為,「一帶一路」已成為中國外交政策的重要工具。美軍高級將領更斷言中國的「一帶一路」倡議計畫與經濟、外交、軍事和政治手段相結合,試圖改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。

一言以蔽之,「一帶一路」乃中共當局內政外交之延伸,我國推動「新南向政政策」,尋求拓展國際空間與國際市場皆不可避免的要與之共存。台灣國際政策研究中心期望透過系統化梳理中共內政、外交決策,研析「一帶一路」的推出背景和運作現狀,並以此為基礎探討我國拓展國際參與空間的因應之道,給台企利用或規避「一帶一路」之影響提供建議方案。

研究方向

Research Direction

  • 「一帶一路」發起動因研究
  • 「一帶一路」對台灣的影響
  • 中國推動區域合作與「一帶一路」的關聯
  • 「一帶一路」與解放軍海外軍力部署之關聯